道

昨晚眼睛累了,寫寫書法放鬆
發現自己不只橫條筆記本常不好好寫在橫線上
連書法也愛「出格」
越來越發現其實自己內心住個很不安於現狀
也不愛照著古板無聊規矩走的人
原來,我的本質其實跟原本原生家庭、填鴨式教育形塑出來的截然不同
只是以往我不敢表現出來
甚至以為自己就是別人要求的那樣

最近看長歌行
裡頭有個很值得思考,也是每個人此生的問題
「你的道是什麼?」
這句話就我的理解是"你想怎麼活?最想做的目標是什麼"
銘哥的理解是"你心中堅持的信念是什麼?"

可能有些人會覺得,想那麼多幹嘛
但對我而言,這是一個人內心的根
也深深影響這個人的心情和未來

我始終覺得,一個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、而且也實際去做
是件非常幸福的事
做得好不好、距離目標還多遠,這些都是過程
但有個好目標,才會有心之所向,內心也才會安穩,不隨風漂流
也才會明白那句"叫醒我的不是鬧鐘,是夢想"
"真心感到幸福滿足"是滿足什麼

其實也不用多遠大的目標
前兩天問了銘哥「他的道是什麼」
他回:順順的過(安穩小康、平安健康)
我覺得真的是大部分不求大富大貴的人的願望
可是很少有人真的做得到
像他從不哀嚎要是不用工作多好、也從不拿自己跟別人的成就比較
他很清楚自己要什麼
也滿足、樂於自己所做的選擇

多少人就是盼望著"可以不用工作",但安穩小康不符
多少人看到"年終破百"好羨慕,但安穩小康做不到
多少人羨慕又嫉妒誰誰誰"嫁入豪門"、"還不是愛錢"
看著新聞說哪縣市開出了頭獎,想著"怎麼不是我",不免失落哀嘆

人很難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、滿足現況
因為總看著別人碗裡,但若真的人生能對調
也不一定願意換、還不一定捧得起
好好衡量實際面是件殘酷又非得面對的問題
目標越難以掌握,又沒有思考備案時,就真的是"有夢最美、煩惱相隨"

人總是要有個心之所向,然後去追尋
比如奧運選手的目標就是金牌
所以他們用人生至今的絕大多數時間努力練習
他們不能只想著"要是什麼名次都沒有,這些年不是白練了";
就像尋常老百姓就是平凡過一生
如果想像明星賺進名利,那首先得想辦法出道,而且得有機運實力紅到發紫
但是再也沒有自由自在的隱私生活
如果想要一夜致富,那就要常買彩券,可是一樣得看有沒有機運
如果知道自己就是天生沒偏財運,那這樣的心之所向是否只是庸人自擾?

如果一位媽媽的目標就是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
那對於孩子未來的"成就"上是否能深知自己是扮演陪伴輔助的角色?
而不是看到別人家的成就非凡,就又拿來跟自己孩子做比較
如果希望生養出"很有出息"的孩子
那也要看遺傳、天性、環境、機運、栽培
把目標跟期待放在別人身上,大多都會失望的
因為人有時候連自己都弄不明白,何來認為能好好掌握一個人,而且要讓自己滿意?

很多的不滿足跟煩惱,我想應該就是
沒有認真思考並明白「我的道是什麼?」
所以不清楚活著的意義,欣羨著別人卻也不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

想要什麼,就盡自己目前能力所及的去做
即便結果不如預期
至少沒有遺憾、至少過程發自內心的感到愉快和充滿希望
人的心思也會隨著年歲轉變,每個時期的期盼跟目標不一樣很正常
只要"不以善小而不為,不以惡小而為之"就好

我問銘哥,你有沒有想過
「如果有天不在了,會留下些什麼?比如你講過什麼話,影響了某個人一生」
他說沒有
我最近,偶爾會想想這個問題。

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、也珍惜知足擁有的
是很幸福的事

你/你呢?
「你的道是什麼?」

#書法 #人生 #意義 #嚮往 #夢想 #平凡 #安康 #平安 #道 #影響 #目標 #幸福 #life #happy #富 #心之所向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arry.Wang 的頭像
    Starry.Wang

    Starry.Wang

    Starry.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